帕金森病患者便秘症状的处理

本文作者:中国肝豆状核变性诊疗网

肝豆状核变性,河南帕金森病网隶属于南方医科大学附属郑州人民医院

    出现了便秘,吃泻药,固然可以解决问题,但长期服用泻药对身体是不利的,并有可能加重便秘。因此,减轻便秘首先要采用非药物疗法。 

    首先,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养成每天定时大便的习惯。最初可能不习惯,坚持下来是有好处的。每天排便,避免了粪便在直肠内的停留时间,也就避免了粪便在直肠内脱水变硬,使排便变得轻松。 

    同时要改变饮食结构,每天要吃足够的含纤维素的食物,并喝足够的水。纤维素除了可以帮助预防便秘之外,还可以降低胆固醇,有助于预防许多慢性疾病,并且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水分和纤维素共同作用,保持大便通畅。为什么纤维素有这么神奇的作用呢?这是因为纤维素不能被消化吸收,它在肠道内就象海棉一样,可以吸收许多水分,然后体积膨胀许多倍,形成体积较大而松软的粪团,可以促进肠蠕动,容易唤起排便反射,使人产生便意,及时排除大便,防止便秘,缓解痔疮和肛裂的症状。另外,纤维素还有抑制胆固醇吸收,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纤维素存在于植物食品中。含纤维素多的食品有蔬菜、水果、豆类食品等,尤其是有带有叶子或茎杆的蔬菜,如白菜、菠菜、芹菜等。每天至少要吃20-25克的纤维素,相当于吃500克蔬菜。饮水和吃纤维素一样重要,纤维素如没有水浸泡,仍然是干而且硬的,可能会使便秘更糟。所以,每天至少应喝48杯水,还可以加上果汁、牛奶或者其它饮料。

    调节饮食是治疗便秘的首选方法。但是,这有时也不奏效。如果您吃够了纤维素也喝够了水,仍有便秘,可以尝试一个小小的秘方 — 半杯苹果酱加两大勺熟麦麸,加入三两李子果汁,混匀放在冰箱内。刚开始时,每天吃一勺,逐渐增加,直到你觉得效果好为止。据介绍,许多人都认为该法有效而且味道不错,有便秘烦恼的朋友不妨一试。      
   
手法按摩也可以帮助减轻便秘。具体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是双手自胸腔肋骨下缘从上往下按摩,在向下的过程中用一定的力量下压腹部。反复多次,每天三次。第二种是用一只手抓住另一只手的手背,以其掌心放在肚脐上,然后按顺时针方向,由里向外做环行按摩。反复多次,每天三次。两种手法可以交替进行。

    另外,适当的体育运动和户外活动对减轻便秘是有好处的,如散步、打太极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