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应为帕金森病患者准备些什么东西?

本文作者:中国肝豆状核变性诊疗网

肝豆状核变性,河南帕金森病网隶属于南方医科大学附属郑州人民医院

    帕金森病的特殊体症,使患者的活动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因此家中应该为患者准备一些特殊的家具和物品。

    1. 平直靠背并带有扶手的椅子:
   
太深、太软的椅子和沙发对帕金森病患者是不太适合的,尤其是对坐下或再站起来困难的患者。一张合适的平直靠背带有扶手的椅子方便患者坐下和起立。

    2. 准备一根“L”型拐杖
   
如果患者有明显的步僵或起立困难,一根“L”型拐杖有时有神奇的效果。帕金森病患者有时有一些奇怪的现象,如患者在行走中,突然迈步不开,如果前方有一个障碍物可以跨过去。患者在迈步不开时命令自己的脚跨过“L”型拐杖的横梁,这样就可以克服迈步不开的情况。
 

    3. 家里的卫生间装上合适的扶手,方便患者蹲下后站立。

    4. 地板上要放上防止滑倒的橡胶垫;浴缸和喷头附近加扶手;准备挤压式的液体肥皂;准备一件叫厚的吸水性能好的浴袍。 

    5. 衣服要设计得比较宽大,尽量减少扣子的使用,选用按扣,拉链或者自粘胶可使穿衣更方便,布料选用纯棉最好,尤其是内衣裤,便于吸汗保持皮肤干爽舒适。 

    6. 帕金森病患者有身体前倾的现象,最好选用低跟或低平的鞋,可以帮助稳定重心,减轻前冲步态。如果患者经常向后跌倒,可以选用后跟较高的鞋,可以防止后倒。最好选用松紧口或鞋口为自粘胶的鞋,不要选用有鞋带的款式。

    7. 床要设计的低一些,最好是和患者的膝盖一样高,方便患者上下床。盖被要轻便,方便患者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