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可能预防帕金森病

本文作者:中国肝豆状核变性诊疗网

肝豆状核变性,河南帕金森病网隶属于南方医科大学附属郑州人民医院

    国外有研究显示,长期饮用绿茶和咖啡可以降低帕金森病的发病率。绿茶中的主要成分茶多酚和咖啡的主要成分咖啡因可以增加脑内多巴胺的含量,抑制神经毒素,从而对多巴胺能神经元具有保护作用,长期饮用的人不易患上帕金森病。除了绿茶,还有研究指出多喝红茶亦可有助预防帕金森症。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国立脑神经学院的研究发现,多喝红茶可能降低患上帕金森症的风险。研究人员相信,医学界有望从红茶萃取物质,研制出防止或减少帕金森症的药物。

    曾有专家在对6万多名45岁至74岁的华裔男女通过问卷调查详细的饮食与生活习惯资料,从这些调查对象当中找出了157个帕金森症患者,并分析了他们的饮食习惯。研究员的结论是:越常喝红茶的人,患帕金森症的风险较低。根据研究成果,在157名帕金森症患者当中。120人从来不喝红茶,20人每个月喝少过5杯红茶。每个月喝5杯至23杯,以及超过23杯红茶的帕金森症患,分别只有11人和6人。研究显示。喝5杯至23杯红茶的人,患上帕金森症的风险比没有喝红茶的人低45%。 

    研究人员认为,红茶中的酶有助预防帕金森病,而咖啡因无此功效。研究人员希望今后能从红茶中提取出有效成分制成预防帕金森病的药物。

    茶水可缓解帕金森者病情。

    茶叶除了可能对预防帕金森病起一定作用外,对帕金森病人亦有帮助。专家指出。帕金森病人应该多喝水,而此类患者最理想的饮料就是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矿泉水、茶水(红茶和绿茶都可以)和咖啡。据悉,美国研究人员曾经对8000余名男子进行了为期30年的跟踪调查。调查发现,不喝咖啡的人患帕金森病的危险性要比每天喝5杯以上咖啡的人高出5倍。

    专家认为,多喝茶水至少有三点好处。首先。茶水可以刺激帕金森病人的皮层和脑神经,提高神经元的活跃程度,降低患病的危险;其次,茶水中的多酚类对神经分子可以提供很强的保护作用;第三,茶水中所含的茶碱对降低血脂和血液黏稠度有很大好处。而病人血液黏稠度高将会降低血液流动速度,导致脑部营养供应跟不上,从而加速中脑部位黑质神经元的凋亡,引发帕金森病的患病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