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如何给帕金森患者关怀

本文作者:中国肝豆状核变性诊疗网

肝豆状核变性,河南帕金森病网隶属于南方医科大学附属郑州人民医院

    家庭关怀影响巨大。研究表明,帕金森病病情发展的快慢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家庭关怀对患者的影响。因为帕金森病在影响生活质量的同时,还会给大多数患者带来严重的消极、抑郁、自卑等心理影响。如果任其发展,会使患者自怨自艾乃至放弃治疗,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在病情发展迅速的患者中,孤老独居、性格孤僻、生活封闭等情况占很大比例,而有家人护理、性格开朗、社会交往多的患者,病情控制稳定的比例更高,说明家庭关怀至关重要。

    1.家人自身树立乐观、耐心的心态,平静地面对长期的护理工作,这样能在很大程度上感染患者的情绪。

    2.鼓励患者与外界沟通,让患者与医生、病友多交流,了解他人的治疗经验和体会,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鼓励患者与朋友、同事交往,建立平常心,逐步走出自我封闭的状况。

    3.协助患者实施适当的锻炼计划。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鼓励患者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要过度保护,这样可以适度缓解患者的行动不便。

    4.改进患者的家中活动空间。如注意保持患者活动空间的地面清洁,防止滑倒;床边安装夜间照明灯;浴缸和墙上安上拉手,方便患者活动。

    给予患者温馨的家庭关怀,使患者能够坚持服药,积极配合治疗,可以使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家庭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