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点咖啡也可以预防帕金森

本文作者:中国肝豆状核变性诊疗网

肝豆状核变性,河南帕金森病网隶属于南方医科大学附属郑州人民医院

    帕金森又称震颤麻痹,是老年人中多发的一种疾病。最近科学家发现咖啡因对帕金森病预防有一定效果。

    奥地利作家茨威格说:“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馆;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随着大大小小的咖啡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许多都市人都爱上了喝咖啡。中国营养学会会员、资深营养专家贾梅表示,咖啡富含营养物质,喝咖啡除了有提神醒脑、减肥的好处,还能预防多种疾病。 

    咖啡中的主要活性物质是咖啡因,一杯咖啡中的咖啡因比一杯茶中的咖啡因要多2-3倍。除了咖啡因之外,咖啡中还富含抗氧化剂——氯原酸和蛋白黑素,以及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等对身体有益的营养物质。 

    适量饮用咖啡(每天3-5)能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多种健康益处。咖啡因可以使交感神经兴奋,给人很高的警觉度和快速、清晰的思维。所以喝一杯咖啡能够帮助我们提神醒脑,保持良好的工作、学习状态。咖啡因还可以加速脂肪分解,增加热能消耗。100mg的咖啡因(一杯咖啡)可以使人体的新陈代谢率增加3%4%,所以适量饮用咖啡确实有减重效果。

    咖啡因已被证实能减缓大脑和神经系统的退化,从而有效预防和控制帕金森病。在人体实验中,长期适量饮用咖啡的人,比不饮用咖啡的人患帕金森的风险减少了80%。喝咖啡还能预防Ⅱ型糖尿病。中国成年人糖尿病的患病率已经高达10%,另有16%的人已经处在患病边缘。绝大多数的流行病学实验的结果表明了饮用咖啡能够对胰岛素的敏感度起到积极作用,从而对有Ⅱ型糖尿病风险的人群起到预防的作用。此外,近来不少医学和营养界的专家将咖啡与肝脏疾病联系在了一起,并且出版了大量的科学研究,证实咖啡能够预防肝硬化,对于酗酒者来说这点尤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