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与帕金森病

本文作者:中国肝豆状核变性诊疗网

肝豆状核变性,河南帕金森病网隶属于南方医科大学附属郑州人民医院

    蚕豆内含左旋多巴,而这一成分也就是美多巴、息宁等药物中的主要有效成分。其实,整个蚕豆植物都含有左旋多巴,包括叶、根茎、豆荚,以及未成熟的蚕豆仔。不过,左旋多巴的含量差别很大,跟蚕豆的种属、生长的区域、泥土的状况、降雨量等诸多因素有关。一般而言,未成熟的豆荚和未成熟的蚕豆仔含左旋多巴的量最高,成熟的蚕豆或者干的蚕豆含左旋多巴最少,84克左右的新鲜蚕豆,大概含50-100毫克左旋多巴。

    有研究显示,食用蚕豆可以帮助控制帕金森病症状,这就像其它含左旋多巴的药物对帕金森病有疗效一样。有少部分帕金森病患者甚至觉得,蚕豆的疗效比抗帕金森病药物的疗效维持的时间还要长,提示蚕豆中有可能还有其它一些未知的有效成份。

    尽管有些帕金森病患者觉得蚕豆疗效不错,但也有一些患者感觉不到一点疗效,还有个别患者甚至出现诸如恶心、异动的副作用。因此,关于蚕豆治疗帕金森病的疗效问题,仍然有待更多临床研究。 

    如果病人想尝试用蚕豆治疗帕金森病,最好跟你的医生先商量一下,须排除得蚕豆病,以及有无合用单胺氧合酶抑制剂的问题。原先的抗帕金森病药物,也可能需要调整。

    若决定尝试,建议最初的剂量尽可能小些,可以从每天28克起始。然后根据服用的反应,每周增加蚕豆量,同时需要医生指导如何减少美多巴或息宁的剂量。

    帕金森患者在食用蚕豆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1)无法掌控的左旋多巴剂量。
   
因为蚕豆及其茎、叶、荚附属物中左旋多巴的含量有很大变化,因此服用它们可能会导致左旋多巴用量过大或者不足,剂量过大可能会出现恶心、异动等风险,剂量不足则无法取得疗效。有些人可能对生蚕豆过敏,煮熟则可预防过敏的风险。

   2)与应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合用可能存在冲突。
   
因为单胺氧合酶抑制剂在应用时,如果同时摄入富含多巴胺(左旋多巴在体内可转化为多巴胺)、酪胺、苯丙胺的食物,有骤然升高血压的风险。

   3)蚕豆病。
   
蚕豆病是一种少见的遗传病,患者体内缺乏一种叫做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当患者服用蚕豆时,会导致溶血性贫血,甚至肾功能衰竭。这种病好发于儿童,不过成年人也有。 
 

    蚕豆的食用方法
   
蚕豆和蚕豆荚蒸或煮均可,直至熟。可加些橄榄油或者黄油、盐、胡椒粉。由于帕金森病人易发生进食吞咽困难,如果蚕豆荚实在无法下咽,可以将蚕豆煮810分钟后,冷却、剥除豆荚,再多煮几分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