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患者的睡眠障碍与应对

本文作者:中国肝豆状核变性诊疗网

肝豆状核变性,河南帕金森病网隶属于南方医科大学附属郑州人民医院

帕金森病患者经常会出现睡眠问题,可能的原因有多种。
    1
夜间活动能力差,不少患者临睡觉前服用的治疗帕金森病药物较早,可能会感觉夜间的药性不足,导致翻身困难、肌肉僵直甚至有痉挛感,直接导致失眠;其处理方法是适当增加治疗帕金森病药物的剂量,或者稍晚点给药。 
    2
不少帕金森病患者会合并有不安腿综合征,在床上入睡时双下肢会有各种难以名状的不适感,影响入睡;其处理方法是临睡觉前适当增加药物剂量,或者加用些阿普唑仑或者氯硝基安定。
 

    3 相当比例的帕金森病患者在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会表现出视幻觉,严重的话经常出现过于生动、鲜活的梦境(常常是恶梦),合并大声尖叫,影响患者睡眠质量;可以选用一定的安眠葯,阿普唑仑或者氯硝基安定或者思诺思等。 

    4 一些治疗帕金森病的药物会产生睡眠问题,常表现为白天嗜睡,甚至是突然发作、无法控制的睡眠发作。这种睡眠发作在应用多巴胺受体激动剂(泰舒达、协良行、溴隐亭、普拉克索、罗匹尼罗等)治疗的患者中更易出现(相比较应用美多巴或息宁的患者,风险要高一倍)。尤其是刚刚进行药物调整的驾车患者更要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