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咽困难的处理

本文作者:中国肝豆状核变性诊疗网

肝豆状核变性,河南帕金森病网隶属于南方医科大学附属郑州人民医院

如何处理帕金森病伴发症状? 

    帕金森病的晚期,患者会出现吞咽困难。吞咽动作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需要一系列喉部肌肉收缩和松弛的协调动作。帕金森病患者从把食物推送到咽喉后部到将食物送入食管,都变得缓慢而且不协调。当病人吃东西的时候,一是速度缓慢,二是容易呛咳。在吃固体食物时,食物就好象堵在喉咙的前面,难以下咽,即使是流食吞咽起来也比较困难,还容易呛到气管里去。如果病人想努力加快吞咽速度,效果往往适得其反。实际上病人这时应该耐心,一口一口地慢慢吃。

    现在,除了帕金森病本身造成吞咽障碍以外,各地都有一些“细胞刀”毁损脑组织手术后造成的吞咽障碍的病例,其后果比前者更加严重,而且抗帕金森病治疗对它是无效的。双侧苍白球切开术或其它术式造成的吞咽麻痹是一种器质性的损害,很难恢复。这种情况除了功能锻炼和慢慢恢复外,没有什么好的方法。最后,长期下胃管也是一个办法。通过胃管给予流质饮食和药物,是严重吞咽障碍患者的明智选择。许多食道疾患的患者有长期带胃管的方法,帕金森病患者也可以考虑应用。虽然,从胃管进食,失去了享受美味佳肴的乐趣,但是当有严重的吞咽困难的时候,进食不仅已经失去了乐趣,反而变成了一种负担,还容易导致呛咳,形成吸入性肺炎。服药物也成了困难,有许多吞咽困难的患者,药片经常是含在嘴里咽不下去,帕金森病的症状自然也就缓解不了。所以,建议晚期帕金森病患者,尤其是手术后导致吞咽麻痹的患者,可从鼻腔插入一根胃管,用注射器注入流质或半流质的食物。为保证营养的摄入,需要专业的营养师配置食谱。胃管的插入可求助于医院的医护人员,定期更换,同时要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以确保每次注入食物前,胃管都在胃中,以免发生胃管脱落到气管引起窒息的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