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帕金森患者治疗不到位

本文作者:中国肝豆状核变性诊疗网

肝豆状核变性,河南帕金森病网隶属于南方医科大学附属郑州人民医院

    据介绍,去年专门针对五家三甲医院门诊就医的100多名帕金森患者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发现,目前在门诊就医的帕金森患者80%为中期,7%为晚期,早期患者仅占13%。也就是说目前的帕金森患者可能近九成都是中晚期。但遗憾的是,帕金森病人治疗情况并不乐观,大部分的帕金森病人治疗不到位,因此也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早诊早治 避免误诊
  当帕金森病发展到晚期,不仅治疗费用高,而且治疗手段有限,因此早期发现和选择正确的早期治疗策略尤为重要。帕金森病在疾病早期常出现误诊,这容易延误疾病的治疗。
  曾有患者因一侧肢体酸痛无力、僵硬沉重、走路抬不起来,被误诊为颈椎或腰椎间盘突出症,虽经长期按摩、理疗、牵引都没有效果,甚至有的患者经过手术切除椎间盘,但症状反而加重。最后才发现是患了帕金森病,经过对症治疗,症状明显缓解。
    在帕金森病治疗中,不仅要关注震颤、强直等运动症状的缓解,而且也要减少运动并发症以及抑郁等非运动症状的发生,才能真正对患者的生活质量有所改善。左旋多巴类药物能有效控制震颤等运动症状,但用药3-5年后,有50%左右的患者会出现“剂末现象”或“开关现象”等运动并发症,而非麦角类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如森福罗等能有效控制震颤等运动症状,还能减少运动并发症的发生和严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