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不等于“抖抖病”

本文作者:中国肝豆状核变性诊疗网

肝豆状核变性,河南帕金森病网隶属于南方医科大学附属郑州人民医院

    4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记者获悉:我国65岁以上人群的帕金森病发病率约为1.7%,全国共有帕金森病患者200万人,上海约有患者4万人。很多人误将帕金森病等同于“抖抖病”,专家为此澄清:三成帕金森病患者从不震颤,将帕金森病俗称“抖抖病”并不科学。日常生活中,市民如出现手脚抖动、嗅觉功能减退、手动作笨拙迟缓、走路一侧手臂不摆动、腿拖步、表情呆板、肌肉僵紧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神经科进行诊治。    
   
帕金森病作为一种老年疾病,近年来却有年轻化趋势。在门诊,四五十岁壮年罹患帕金森病并不罕见。这些患者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压力较大,患病后心理负担比老年人更重。尽管帕金森病的发病机理至今不明,但专家一致认为,环境污染、体育锻炼时间不足、长期精神压力等,会导致该病症状的提前出现。及早发现疾病及早诊断,对患者有效控制病情至关重要。
  
   
典型的帕金森病患者并不难诊断,但对非典型性患者,漏诊、误诊现象时有发生。比如,部分患了特发性震颤患者手脚抖动不停,却被误诊为帕金森病;而从不震颤的帕金森病患者,确诊时间普遍较晚。专家表示,70%至90%的帕金森病患者存在嗅觉功能减退,如市民在排除鼻炎等其他因素后,嗅觉仍无法解释地出现功能减退,就应前往医院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