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的营养因素

本文作者:中国肝豆状核变性诊疗网

肝豆状核变性,河南帕金森病网隶属于南方医科大学附属郑州人民医院

    帕金森病又称“震颤麻痹”。是(中脑)黑质——纹状体系统中多巴胺神经元的退行性变,导致神经传递物质多巴胺的生成和可利用率降低,引起中枢神经系统锥体外系慢性、进行性功能紊乱。其症状特点是:可发生一系列自发性行动障碍,如强直和震颤、步态困难、运动迟缓、姿势反射丧失以及体位不稳定等。 

    帕金森病的病因大致分为遗传因素(种族或家族史)、脑动脉硬化、脑外伤、甲状旁腺
功能减退、感染、基底动脉瘤、毒物以及药物等因素。近年来许多学者认为自由基参与氧化应激,对帕金森病的发病起重要作用。因此尝试用大剂量抗氧化剂辅助药物治疗,取得一定效果。目前国内外广泛应用一种称为信尼麦的药物,它是左旋多巴与卡比多巴的混合体,用药量较小,副作用也较少,疗效较满意。由于帕金森病的病因与发病机制均较复杂,影响因素很多,且患者主要是老年人,因此,对其营养状况加以评价及进行饮食营养管理十分重要。

    与帕金森病发病有关的营养素 

    1.叶酸缺乏与帕金森病:研究表明动物体内缺乏叶酸,可增加大脑患帕金森病的易感性。这可能是叶酸缺乏,导致过多的高半胱氨酸对黑质中神经细胞的DNA损伤,影响多巴胺的产生,引发神经细胞功能紊乱,出现帕金森病样症状的结果。该研究表明,增加膳食叶酸的供给,或服用叶酸补充剂,对于老年人大脑预防帕金森病或其他神经退行性变具有实际意义。美国国立老化研究所的麦森教授指出,对于有帕金森家族史遗传的病人和正常人,每天补充400微克叶酸,对于保持黑质功能和修复已受损伤的神经细胞是适宜的。 

    2.维生素KD缺乏与帕金森病:老年帕金森病人血中维生素KD水平明显低于同龄正常人群,这与帕金森病人膳食摄入维生素K1(一种植物来源的VK)不足,导致骨矿物质密度降低有关。日本学者从1993~1999年相继报道有关帕金森病老年患者特别容易发生股部骨折。分析其原因认为,可能与肾脏生成125(OH)2 D3缺陷有关,影响钙的吸收,使骨质减少、骨密度降低。由于功能障碍严重的帕金森病人每日接受日照少甚至无,这是导致股部骨折的重要原因。这种状况特别对那些行动不便的老年女性病人尤为严重。由此可见,维生素KD的缺乏,导致了骨密度降低。因此,增加维生素KD的吸收和晒太阳是十分必要的。 

    3.维生素B6与帕金森病:帕金森病的对症治疗,最经典的药物便是左旋多巴。过去单独使用时,常禁服维生素B6,并严格限制食用含B6丰富的食物,如鱼、禽肉、肝、豆类、蛋黄、酵母、水果和蔬菜等。这是因为维生素B6在体内影响左旋多巴吸收进入大脑,降低了药物疗效。但是目前普遍使用的药物信尼麦,不再严格限制维生素B6补充剂和富含B6食物的摄入。一般认为,帕金森病人每天摄入低于2毫克的B6是安全的,如在服药2小时后摄取更为适宜。

    4.蛋白质搭配与帕金森病:帕金森病人体内能量和蛋白质消耗很多,常伴有消瘦、体重丢失。因此,提供优质蛋白质(氨基酸)对于维持患者免疫功能、延缓疾病进程,甚至维护生命具有重要意义。但是高蛋白膳食又将严重干扰药物的吸收,影响大脑受体的药物水平。膳食蛋白质中,有6种中性氨基酸必须通过肠壁进入血液,然后透过血脑屏障到达大脑。它们与治疗帕金森病的药物信尼麦进入大脑是完全相同的通道。如果帕金森病人食用大量蛋白质,其消化后所分解的氨基酸可“占用”全部载体,药物进入大脑也将受到氨基酸竞争性阻碍。为此,帕金森病人每天膳食蛋白质的摄入量和摄入的时间必须加以控制。国外试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17的膳食效果较好。对于膳食蛋白质的供给时间,主张集中在晚餐,以优质蛋白质为主。经过1~3小时血中氨基酸达到顶峰,而病人已入睡,不影响白天服用的药物吸收。 

    5.铁与帕金森病:西班牙和德国学者报告:铁在氧化还原过程中可产生大量有毒的羟自由基,而黑质——纹状体神经细胞对氧化应激的敏感性较高,易被蓄积的铁诱发损伤,甚至死亡。因此这在防治方面应引起重视。 

    6.抗氧化营养素与帕金森病: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神经退行性病变,除遗传因素外,多数学者认为,氧化应激及自由基损害是引发帕金森病的重要发病原因。用大剂量具有清除自由基功能的营养素,如维生素EC、硒及锌等辅助药物治疗,补充营养需要,对于延缓病情发展,改善早期出现的症状,减轻药物治疗中出现的副作用或并发症,均有一定效果。 

帕金森病人的饮食营养管理

    帕金森病并发症多与饮食因素有关,如患者出现骨折、脱水、便秘、体重丢失等。这是由于帕金森病人骨密度下降、唾液减少、失水严重、膳食纤维摄入不足,常发生便秘、肠嵌塞、恶心、呕吐、消瘦等。因此,必须加强饮食营养管理。

    英国学者发现,帕金森病人中52%的病人消瘦、体重减轻,其中22%病人体重丢失达12.8千克以上;有67%的病人存在饮食与营养摄入不足,能量与蛋白质均很低;血浆蛋白、维生素A、维生素E、铁、锌也均低于健康人。有学者提出:帕金森病人服药期间适当限制蛋白质,对于减少震颤、提高药物疗效有益,但也将使钙、铁、磷、维生素B2和烟酸等其他营养素摄入降低。因此,应注意随时调配病人的膳食供给。

    为了预防帕金森病人脱水,应鼓励病人多喝水,最理想的饮料是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矿泉水。也可推荐病人适量喝咖啡和绿茶,这可能与咖啡因、绿茶中的多酚类对神经分子有很强的保护作用有关,有利于降低帕金森病的危险性。由于帕金森病人营养不良的发生率很高,做好其饮食营养管理将是一项艰巨而重要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