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 ( 综合症 ) 康复知识

本文作者:中国肝豆状核变性诊疗网

肝豆状核变性,河南帕金森病网隶属于南方医科大学附属郑州人民医院

    1 、放松和呼吸锻炼:

    找一个安静的地点,放暗灯光,将身体尽可能舒服地仰卧。闭上眼睛,开始深而缓慢地呼吸。腹部在吸气时鼓起,并想象气向上到达了头顶,在呼气时腹部放松,并想象气从头顶顺流而下,经过背部到达脚底,并想象放松全身肌肉。如此反复练习 5-15 分钟。还可以取坐位,背靠椅背,全身放松,将两手放于胸前做深呼吸。

    2 、面部动作锻炼:

    帕金森病患者的特殊面容是面具脸,是由于面部肌肉僵硬,导致面部表情呆板,因此做一些面部动作的锻炼是必要的。

    皱眉动作:尽量皱眉,然后用力展眉,反复数次。用力睁闭眼。

    鼓腮锻炼:首先用力将腮鼓起,随之尽量将两腮吸入。
露齿和吹哨动作:尽量将牙齿露出,继之作吹口哨的动作。对着镜子,让面部表现出微笑、大笑、露齿而笑、撅嘴、吹口哨、鼓腮等。

    3 、头颈部的锻炼:

    帕金森病患者的颈部往往呈前倾姿势,非常僵硬,许多人以为是颈椎病造成的。如果不注意颈部的运动和康复,容易加重姿势异常,表现为驼背日益严重。下面介绍一套颈部康复的方法。但要注意,由于帕金森病患者多为老年人,多伴有程度不同的颈椎病。因此,在进行下述锻炼时一定要循序渐进,逐步加大动作幅度,运动时动作要缓慢轻柔。头向后仰,双眼注视天花板约 5 秒钟,上下运动:然后头向下,下颌尽量触及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