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与老年性痴呆(认知障碍)---河南商报

本文作者:中国肝豆状核变性诊疗网

河南商报记者 王银萍 通讯员 马霖 表情呆板、语言单调、行动迟缓当这些症状发生在部分帕金森病患者身上时,往往被误诊为老年性痴呆。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我们不妨一起聊聊这个常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疾病,在重新认识这个疾病的同时,提高一下大家的防

河南商报记者 王银萍 通讯员 马霖
  

表情呆板、语言单调、行动迟缓……当这些症状发生在部分帕金森病患者身上时,往往被误诊为老年性痴呆。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我们不妨一起聊聊这个常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疾病,在重新认识这个疾病的同时,提高一下大家的防范意识。
  

手抖不是帕金森病的唯一症状
  

很多人提起帕金森病就会想到手抖,确实,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都会手抖,但也有不少例外。
  

郑州人民医院脑血管帕金森肝豆状核变性病区(神经内科七病区)主任张东锋介绍,帕金森病早期识别很重要,手抖不是帕金森病的唯一症状,手脚动作慢才是帕金森病人的“通病”。
  

“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病变部位在人脑的中脑。该处有一群神经细胞,叫做黑质神经元,当这些黑质神经元变性死亡至80%以上时,大脑内的神经递质多巴胺便减少到不能维持调节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便出现帕金森病的症状。”
  

张东锋表示,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就要警惕帕金森病了:
  

一是运动迟缓 几乎每个患者都有这个症状。表现为表情呆板,动作不灵活或缓慢,行走时常感脚抬不起,胳膊不摆动。
  

二是静止性震颤 这也是帕金森病的首发症状,且是最常见症状之一,开始于一侧上肢,安静时出现或明显,运动时则减轻或消失,入睡后会消失。
  

三是四肢肌肉僵硬或肌肉痉挛 病人常因此而呈现特殊的姿势,如头部前倾等,到中晚期会出现平衡障碍。
  

帕金森易被误诊为老年性痴呆
  

“帕金森病极易被误诊,尤其因为行动缓慢、记忆力衰退等初期症状而容易与老年性痴呆混淆。”张东锋介绍,在帕金森病患者中,很多人常会被误诊为老年性痴呆,实际上两者并不同。
 

 如阿尔茨海默病是痴呆最常见的病因,常表现为思维混沌,记忆力和认知力衰退。例如当他不分季节,不知时辰,忘了回家的路时;当他对刚说过的话转瞬即忘,常常答非所问,并喋喋不休、不知所云时;当他认不出朝夕相处的爱人,认不出所疼爱的子女,甚至认不出镜子中的自己时,就要警惕“痴呆”是否已悄然来临。
  

而帕金森病主要的症状不是记忆或认知的问题,而是运动功能受累,属运动障碍疾病。从某种角度上讲,帕金森病对患者的伤害更胜于老年性痴呆。试想一个头脑清晰的人,四肢却渐渐地不受控制,最后连生活都不能自理,这是怎样的一种痛苦。
  

特效药不宜过早服用,会增加后期治疗难度
  

说到预防,张东锋表示目前该病谈不上预防,因为帕金森病跟老龄化、遗传等有关,无法预防,只能通过药物延缓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因此,一旦患上帕金森病,就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而且,进行规范的药物治疗是控制帕金森病的关键。
  

“虽然帕金森病不能完全治愈,但一旦发现相关症状要及早就医,不要自行乱用药,如果早发现、早治疗,并且规范用药,病人可以过上接近于正常人的生活。”张东锋最后提醒,临床上有很多患者刚有症状,医生就让其吃美多巴等药物,此类药物对改善帕金森症状确实很有效,但这种效力一般也就6~8年,之后再吃别的药,几乎就没多大作用了。因此,对于早期帕金森患者来说,不建议过早吃这种特效药,以免增加后期治疗难度。
打开链接:
http://www.zzrmyy.com/gandou/newsdisp.asp?id=(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