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肌无力危象的注意事项

本文作者:中国肝豆状核变性诊疗网

重症肌无力危象的注意事项

首先解决通气问题

虽然重症肌无力危象有胆碱能危象、肌无力危象和反拗性危象,但在临床工作中常不易准确鉴别。不管怎样,迅速改善病人通气是解决危象的首要任务。

早期病人表现较为突出的是二氧化碳潴留而非低氧血症,因此不应依赖监护仪上的氧饱和度监测值,而应该密切随访动脉血气,如果出现典型的ii型呼衰,则应紧急情况下可予面罩气囊辅助通气,随后立即行气管插管/气管切开和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

应注意经常肺部听诊和检查套管位置,以免忽略气胸、肺不张等并发症和套管滑出。多数危象病者应暂时停用抗胆碱酯酶药物,以使受体充分休息。积极控制感染与预后直接相关,在抗菌素选择时,应当避免应用前述的氨基糖甙类药物、万古霉素等抑制神经兴奋传递的药物。

糖皮质激素冲击治疗

大剂量糖皮质激素冲击治疗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缩短危象期,在足量的抗生素应用和良好的气切护理下即使合并肺部感染也应予激素治疗。

循序渐进脱机

随着病人肌无力症状的逐渐改善以及肺部感染控制良好时可以考虑脱机和拔除套管。

在给予病人试脱机时应循序渐进,不能一蹴而就,同时也应加强与病人的沟通,鼓励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