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眼肌型重症肌无力的治疗策略

本文作者:中国肝豆状核变性诊疗网

单纯眼肌型MG由于对病人影响较小,治疗时必须考虑病人的病情和生活方式、职业、经济情况等。例如,若家庭妇女患眼肌型MG并对吡啶斯的明部分有效,就不必再加用免疫抑制...

单纯眼肌型mg由于对病人影响较小,治疗时必须考虑病人的病情和生活方式、职业、经济情况等。例如,若家庭妇女患眼肌型mg并对吡啶斯的明部分有效,就不必再加用免疫抑制剂。若发生于司机或医师,由于对视力和外观的要求,需要更积极的治疗。

现有经验表明,在所有免疫抑制剂中糖皮质激素治疗眼肌型的效果最好,起效也最快,激素治疗眼肌型mg的方案并无统一,一般主张10-20mg强的松每日顿服开始,每隔几天增加剂量直至症状改善。半数以上病人在激素减量时,特别是短程治疗后立即减量者会病情复发。回顾性研究表明激素治疗可以降低发展为全身型的风险,但需要前瞻性研究的证实。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赵重波

单纯眼肌型mg合并胸腺瘤者仍建议行手术切除瘤体,此举的主要目的是解决胸腺瘤本身而非重症肌无力。而单纯眼肌型合并胸腺增生者一般不建议行手术治疗,因为手术本身对人体的伤害远远超过眼肌型重症肌无力本身,任何医疗措施都需权衡风险获益比,此举风险远大于获益,所以不主张在单纯眼肌型患者中切除胸腺,当然若进展至全身型则另当别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