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豆状核变性患者被误诊为“舞蹈症”

本文作者:中国肝豆状核变性诊疗网

今年6月份来自河南信阳患者静静,16岁,正在读高中,于5月11号上体育课时突然发生双侧肢体快速、不规则、粗大、不自主的舞蹈样运动伴面部挤眉弄眼,舌不自主伸缩。急送往当地某院,追问病史,患者一周前出现头痛、乏力、鼻塞、流涕感冒症状。入院查体温37.8℃,查血常规

今年6月份来自河南信阳患者静静,16岁,正在读高中,于5月11号上体育课时突然发生双侧肢体快速、不规则、粗大、不自主的舞蹈样运动伴面部挤眉弄眼,舌不自主伸缩。急送往当地某院,追问病史,患者一周前出现头痛、乏力、鼻塞、流涕感冒症状。入院查体温37.8℃,查血常规示“WBC14×109/L”,诊断为“感染性舞蹈病”给予抗炎、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治疗3周后患者体温正常了但上述症状无明显缓解,为求进一步诊治,急入我院,经过查铜蓝蛋白、铜氧化酶、血清铜、24h尿铜、肝彩超、双眼K-F环、头颅MRI等检查,诊断为肝豆状核变性(舞蹈-手足徐动型),给予综合驱铜治疗一周后患者口舌、肢体舞蹈样动作得到了满意的控制。

发表于:2011-01-12 23:13